close

一對年輕的夫婦正在所租的小套房裡,為著添購新家具的事情而鬧彆扭,女的口才犀利,男的剛毅木納,過沒多久作老公的就已處於挨轟的態勢。
不一會兒,兩個人都嚷得精疲力盡,說不出話來,這時前幾分鐘一直被迫採低姿態的先生,忽然開口了,他感慨地對他所愛的老婆說:
「老婆,就算妳講得全都對,但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,值得嗎?」
「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,值得嗎?」雖是短短的幾個字,確多麼值得我們這些講求「贏」為目的的現代人省思啊!
我很喜歡一句名言:「表面上您贏了,但其實您輸了!」可不是嗎?
有時候您贏了面子,但其實您輸了感情;
有時候您贏了口舌,但其實您輸了形象;
有時候您贏了好處,但其實您輸了友誼。
有時候您看似贏了,實際上您卻輸了!人處事固然應該「據理」,但卻不一定要臉紅脖子粗地在那兒「力爭」!理直氣「和」的態度,絕對比理直氣「壯」更易為人所接受。
再來看看以下幾則故事對白。
有一位高傲的富婆,在一家非常高級又昂貴的餐廳,一直抱怨這樣不對,那樣不好。
侍者耐著性子直賠不是,但這位富婆的氣燄反而越發囂張
富婆隨而指著一道菜對侍者說:「你說,這叫做食物?我看連豬都不吃!」
侍者終於按捺不住,回答這位富婆:「太太,真的是這樣嗎?那麼,我去替妳弄點給豬吃的來。」
一個無半點善意,一個無半點寬容,道盡了現代人典型的紛爭應對模式
丈夫:「聽妳講話就像是一個白癡。」
太太:「你難道不曉得只有這樣,你才會懂?」
丈夫:「拿去洗衣店的襯衫拿回來了嗎?」
太太:「我是你什麼人,女傭嗎?」
丈夫:「當然不是,妳如果是女傭的話,至少應該懂得怎樣洗衣服。」
我們經常掉進一個陷阱,每每在爭吵事件中,大家都堅持自己才是對的一方,雙方都不願意有絲毫退讓,似乎誰嗆贏了對方,不管是否有理,氣勢先壓過對方再說,以致爭吵不休。
一團雜亂糾纏的線,不該用蠻力去拉,愈是用力去拉,就愈是糾纏得緊。
古代聖賢所謂「禮讓」,主要意涵是不論自己有沒有「禮」(),都要先「讓」別人幾分。
人與人之間的爭執也一樣,很多人只知道「理直氣壯得、理不饒人」,無法持著「設身處地、寬以待人、豁達大度」的態度對應,常使得結果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。
處理紛爭的秘訣是「先退一步」,先向別人伸出友善的手,先讓對方做「對」的人,並不代表你做「錯」了什麼。
當情況好轉後,就會感到彼此「對」的喜悅,也就是說,剛剛「先退一步」伸出友善的手,做「對」了。
邱吉爾在退出政壇後,有一次騎著一輛腳踏車在路上閒逛。
這時,也有一位女士騎著腳踏車,從另一個方向急駛而來,由於煞車不住,最後竟撞到了邱吉爾。
「你這個遭老頭到底會不會騎?騎車不長眼睛嗎?」這位女士惡人先告狀地破口大罵
「對不起!對不起!我還不太會騎腳踏車。」邱吉爾對 那位 女士的惡行惡狀並不介意,只是不斷地向對方道歉
「看來妳已經學會很久了,對不對?」邱吉爾問這位女士。
這位女士的氣立刻消了一半,再仔細一看,他竟是偉大的首相,只好羞愧地說道:
「不你知道嗎?我是半分鐘之前才學會的教會我騎車的是閣下您。」
「幾分容忍,幾分度量,終能化干戈為玉帛。」
曾有一對父子坐火車外出旅遊,途中有位查票員來檢查乘客的車票,父親因為找不到車票而受查票員怒言以對。
事後,兒子就問父親,為什麼剛才不反目以對呢?
父親說:「兒子,倘若這個人能忍受他自己的脾氣一輩子,為何我不能忍受他幾分鐘呢?」
記得有一部感人的電影《把愛傳出去》(Pay It Forward),心中如果沒有富足的愛為基礎,是無法轉化為寬容的心胸的,我們也要發起把「寬容」傳出去,讓大家都能體會到被「寬容」對待時,內心有多麼的激動與感謝!


《靜思語》有一句話說得很好:「最幸福的人生,


是能寬容與悲憫一切眾生的人生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hod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