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


找到自己就找到了世界


一九四七年,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貝裡奇到開普敦巡視工作,在衛生間裡,看到一位黑人小夥子正跪在地上擦洗黑汙的水漬,並且每擦一下,就虔誠地叩一下頭。貝裡奇感到很奇怪,問他為何如此?黑人答道:我在感謝一位聖人。貝裡奇問他為何要感謝那位聖人?小夥子說:是他幫助我找到了這份工作,讓我終於有了飯吃。貝裡奇笑了,說:我曾經也遇到一位聖人,他使我成了美孚石油公司的董事長,你願意見他一下嗎?小夥子說:我是個孤兒,從小靠錫克教會養大,我一直都想報答養育過我的人。這位聖人若能使我吃飽之後,還有餘錢,我很願去拜訪他。


貝裡奇說:你一定知道,南非有一座有名的山,叫大溫特胡克山。據我所知,那上面住著一位聖人,能為人指點迷津,凡是遇到他的人都會前程似錦。二十年前,我到南非登上過那座山,正巧遇上他,並得到他的指點。假如你願意去拜訪,我可以向你的經理說情,准你一個月的假。


這位年輕的小夥子是個虔誠的錫克教徒,很相信神的幫助,他謝過貝裡奇後就真的上路了。


三十天的時間裡,他一路披荊斬棘,風餐露宿,終於登上了白雪覆蓋的大溫特胡克山。然而,他在山頂徘徊了一天,除了自己,什麼都沒有遇到。黑人小夥子很失望地回來了。他見到貝裡奇後說的第一句話是:董事長先生,一路上我處處留意,但直至山頂,我發現,除我之外,根本沒有什麼聖人。貝裡奇說:你說得很對,除你之外,根本沒有什麼聖人。因為,你自己就是聖人。


二十年後,這位黑人小夥子做了美孚石油公司開普敦分公司的總經理,他的名字叫賈姆納。在一次世界經濟論壇峰會上,他作為美孚石油公司的代表參加了大會。在面對眾多記者的提問時,關於自己傳奇的一生,他說了這麼一句話:發現自己的那一天,就是人生成功的開始。能創造奇蹟的人,只有自己。


※※※


人類使用最多的一個詞是「我」,最視而不見的也是「我」。一個看不見「我」的人既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,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。因為看不見自己,就只會崇拜他人,崇拜偶像,而自己就消失在云云大眾之中。


心中沒有「我」的人,就不會有個性,也不會有理智的勇氣,更不可能有人生的目標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hod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